今年是我第二次參加TOPIK,拿到這樣的成績也算是有資格寫一篇準備經驗分享的文章了吧!相較於去年裸考,今年我也算是把可以用上來準備的招數都用上了才去考試的。那麼在開始研究我是怎麼準備TOPIK之前,先來研究一下我的成績吧!

相信有爬過其他經驗分享文章的朋友應該會發現,我的成績分布和其他人不太一樣。一般以230, 240程度拿到6級的考生多半是閱讀+聽力180~190(且聽力>閱讀) 然後寫作40~50。至於我反過來用寫作和閱讀來拉高成績主要是因為我自己知道我是看比較少韓劇韓綜的,自然聽力會大幅輸給其他人。只好用苦讀可以彌補的閱讀和寫作來努力。再看一下我去年精美的裸考成績(我的裸考,是連哪一堂要考什麼都不知道),應該可以更讓大家理解為什麼我要這樣安排我的準備方式:

首先如果想要得到6級,一定要有很強的企圖心(除非你的職業是翻譯或是在韓企上班)。像我就是跟自己說這場很有可能是我這輩子最後一次考試的機會。結果在這樣的高壓、薄弱的基礎之下,準備初期(考前四個月)我很崩潰的發現我的聽力根本就是過去就過去了完全聽不懂再講什麼,然後很多很簡單的單字也看不懂。所以雖然買了很多專門準備TOPIK的書,我還是從可以全面兼顧的那種課本類型的書開始。我選的是首爾大學韓國語3A 3B 4A 4B
PS: 我會先介紹我用的書還有使用這些書的方式,比較心得方面的在比較後面

20191127_134709.jpg

 大概是因為我在學校修課的時候用的就是首爾大學系列,而且每課都可以兼顧單字閱讀還有大量的聽力,所以就決定延用。這個系列的優點不外乎是跟準備聽力比較有關係,我自己是覺得錄他們CD的人發音跟TOPIK考試的還滿像的,然後首爾大的語速大概跟TOPIK聽力最快的題目差不多,不會很水也不會太快。而且內容主題也都會和TOPIK包含的相同。缺點是到了第四冊開始寫作的比重開始增加,聽力的比重會減少,這也讓我這種專注在聽力上的人有點小小的困擾。但是我大概用了一個禮拜左右就可以跟上他的念的內容了(就是聽完他的句子我腦袋裡會有那些字浮出來)。簡單的說,我用這本把我的聽力提到足夠使用其他資源的程度之後我就開始同時使用多個資源了。

這個時候除了每天用首爾大學韓國語打基礎,我還參考網友的建議用Talk To Me In Korea裡面的Iyagi練習聽力。雖然一開始聽會覺得他們講一些韓國文化的東西滿有趣的,但是聽到後來會覺得中間廢話有點多,而且一個音檔十幾分鐘我是真的沒那個耐心聽別人聊天那麼久。我聽力就改用別的資源─ The Daum News的TV,他好像是收集各電視台的重點新聞片段來播的平台。我真的覺得世界上講話最快的人就是韓國主播,一開始也是跟他的文字稿跟得很辛苦,可是因為他們發音很標準然後用字也很精確,所以慢慢習慣之後再去聽別的東西會順很多。這也是我用了三個月的準備素材,就是每天點個三五部新聞來看。而且要知道新聞用語每年必考6分(很多高手會把這歸在送分題),除非你的單字庫比一般人大,不然沒有多少看過一點韓國新聞其實那三題也未必好答。

雖然還在準備初期,但是不可能只專注在聽力部分,利用3A 3B上手之後我也開始讀文法還有檢定用的單字書,先上單字書:

20191127_134801.jpg

台灣的這種單字書...講真的我還沒有翻到滿意的,買這本只是因為它題目比較多然後章節分比較細(結果最後發現他的題目跟分法還停在TOPIK改制前)。雖然我不懂為什麼一定要只收漢字的單字,但是礙於台灣找不太到那種收固有語的單字書,我還是乖乖看完了。一次的份量也不用多,大概讀20~30頁左右就可以了。而且不用每天讀,我自己是每天選單字或文法的一份進度讀而已。這本讀完雖然不足以讓你100%看懂閱讀考科的每一個字,但是我可以保證已經足夠你完成閱讀測驗(要知道50題如果都寫完,80分以上的機會就很大了)。

至於文法書我選的是這本:

20191127_134827.jpg

我也有點忘了當初為什麼選這本了,可能是因為買一本就可以買到大部分會考的文法教學了吧。這本我的一份進度是一個系列的文法(比方說推測、讓步),和單字進度輪流一天一份。我本來以為念這本書是為了寫作的時候要秀文法(那個時候還沒開始念寫作),結果後來發現是為了要在閱讀的文法題拿高分而已。然後經過我的實驗,讀完這本之後8分的文法題裡面平均每次可以拿到6~8分,就是偶爾遇到很偏的或是題目邏輯稍微複雜一點的時候可能會不小心掉一題。然後讀完這本,考閱讀測驗的時候也不太會因為文法問題卡住

所以我在準備初期的時候就是每天首爾大韓國語3、單字書文法書擇一、三到五篇新聞。每天不用花很多時間(2~3小時)就可以做到。中間3A 3B讀完了就先把讀課本的時間拿來稍微看一下下面這本檢定攻略類型的書:

20191127_134838.jpg

如果想要自學拿到六級,這一本我會說是must-buy。前面提到的單字書和文法書,不管你用哪一家的一定都是著重在出題機率很高的地方,那這本補充的單字和文法基本上很多都是被前面那些書漏掉的。這本還有補充常考慣用語和諺語(這次閱讀真的有中,因為我只會那個畫中的年糕所以我記得)。聽力也都有按照正式考試的語速(前20慢,然後逐漸加速),可以做到這種細節的書我目前只看到這本。大概到8, 9月的時候我才正式開始精讀這本,加上添購了首爾大4A 4B,稍微開始用力準備考試大概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至於練習量我也不會求多,一天大概閱讀聽力各兩個題型,抓到解題手感就可以了。寫到這裡可以說,因為TOPIK的題目題型是永遠固定的,所以如果只是想要好成績,你有一條捷徑就是弄熟他的出題模式,而這本書就可以幫助你做到。

把題型弄熟之後大概還有一個多月才要考試,這樣其實挺尷尬的,因為我不想要把前面各本書再看一次,所以我又添購了一本這種教戰類型的書。這本好像是2019年10月才出的,在書店翻的時候感覺寫得很清楚,排版也還不錯,不會有壓迫感。但是很多事情要等買回珈了才會發現...我們先看是哪一本書:

20191127_134849.jpg

雖然這本的厚度比粉紅色那本厚,但是練習題的數量比較少(每種題型會少一個題組)。而且他的CD好像是台灣人錄的,雖然錄音老師真的很厲害了,可是我會覺得聽起來就是怪怪的(以台灣人的發音來說很標準了,如果不是很挑剔的讀者應該都可以接受),而且從2018年開始TOPIK聽力語速已經採逐漸加速了,但是他們整本都是相同語速,仿真度真的稍嫌不足,可是當作有詳解的題庫使用還是很不錯的。

應該很多人是衝著看寫作準備來的吧,這就要讓我來隆重的介紹一下我選的寫作參考書,先上圖:

20191127_134817.jpg

說起來很糗,我一開始的寫作準備計畫是用粉紅色那本應考秘笈背第53題的模板,然後就直接進去考。結果後來逛書店看到這本感覺超級不錯的就買下來了,特別是又標榜只要25天,我就在考試前一個月開始照著他安排的進度下去練習。其實也沒什麼訣竅,因為他每題都會附標準答案或是優劣範文,實在不會寫就背起來就好了,練到最後就會發現只有那些文法跟句型在重複。但是這本書也有缺點,他有些練習題是沒有包含在25天進度裡面,所以如果要全部做完大概要再多花五到七天。而且他每天的進度分量是不平均的,有的時候一天十分鐘就念完了,可是有的時候一天要寫四篇第54題的文章。但是這些都是可以自己解決的問題,我覺得如果要六級,這本也是must-buy。我自己是真的每題都做完了,雖然到最後51, 52題四個格子我只有兩個可以跟答案一模一樣,但是53題我可以寫到跟參考答案90%像,這樣的程度寫作要60分應該不會太難。另外,TOPIK是有在進化的考試,所以一定要讀這本的最新趨勢,讀完才會知道自己的模板該如何調整。

除了書,我考前一個禮拜就是瘋狂刷考古題,雖然現在考古題被官方下架很多,但是還是有五六回左右可以練習。主要就是練抓時間(特別是閱讀,要知道寫到哪裡的時候必須剩下多少時間),再熟悉題型、還有知道自己的定位,我自己的經驗是實際考試的分數大概會在最高和最低的中間。這樣才會知道自己該以什麼樣的級數為目標或是哪些方面還需要加強。

總而言之我準備的過程大概就是使用上面的那些素材,那麼接下來我想要講一些比較自己的心得和自己技巧方面的:

寫作

簡單的說就是照著上面那本作文書練的。只是有些技巧我跟他說得有點不同。首先是時間方面,如果想要六級的話你的決勝點就是第54題(目標是其他級數也是可以靠第54題來當作加分,不要留白,每次考試看到有人背面全白都會替他覺得可惜),所以第54題時間一定要留夠。51和52題,一定要練到聞一下就知道答案,如果第一時間想不到,也要有一個語感知道填什麼樣的答案比較有可能。53題時間也是可以省的,因為你必須記一套自己的模板進去考試,例如遇到什麼樣的表格會用什麼樣的句型,不要覺得記模板很可恥,第53題是屬於有標準答案的題目!然後我會留35~40分鐘給第54題。就像我在GRE攻略裡面說的,腦袋裡面的東西夠多,這題才會寫得好!所以除了平常要養成思考的習慣,在考試的時候也必須經過充分的思考再開始寫。因為54題近年的提問都有遵循論點的發想,也就是你每段的論點要前後呼應,所以我會建議先在題目上面簡答完問題;確認自己論點的脈絡再開始寫。這樣理論上不會有大問題,最多就是想寫的單字不會寫而已。

聽力

聽力這個真的是我超沒心得的一科,因為就照著指令下去就好了。我反而害怕三四級的題目,因為只播一次,除了沒有再聽的機會,思考時間也是超短的。真的沒有什麼技巧,最多就是找空檔先讀文字,但是我是覺得聽一題讀一題就好了,反正先讀很後面的也記不住。但是我覺得有一題會問「這段對話的前面在幹嘛」一定要記這是第幾題然後一定要在播出第一遍的時候就聽出答案,不然兩遍都會困在找這個東西那一題就毀了。然後就是有些很難懂的題目我會先答題組中的第二題(通常是針對整篇內容理解的),再回去想第一題會比較好想,因為兩題的思想通常會在相同方向。最後是如果生物主題出現,我聽兩遍聽不出來我通常會果斷放棄,不會像其他題型還再回頭想。(說來慚愧,我高中是三類的,結果反而不是自己擅長的社會經濟政治歷史比較可以穩定得分)

閱讀

如果要六級的話大概就是前20題要在15分鐘以內完成,只要寫不完,要六級真的會有危險。我覺得省時間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那麼細心,除非你是六級過兩三次真的超級強,不然最好不要要求自己看懂文章中的每個單字,只要你大概知道那句話想說什麼就好了(因為有的時候你其實懂那個單字但是你不知道要怎麼解釋他),你是要看懂文章回答問題,不是去參加單字比賽的。然後就是選出適當放棄的題型,像兩題問心情的跟慣用語我就是跟自己說不會也沒關係(尤其這次開始心情題進化了,以前只有四個選項只有四種心情,現在四個選項有八種心情了,也就是你想答對這題,需要懂的單字變多了。) 這也就是說現代散文的長篇最好速速帶過,這題真的越考越難,相較於其他題目真的很難懂。反而我覺得最後那篇三題題組可以先做,讀一篇可以答三題,而且真的不會太難。總之就是善用略讀、抓方向、知道題目問的細節在哪裡出現,閱讀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困難。

我的背景和平時的學習

突然發現忘記講在不準備考試的時候我是怎麼接觸韓文的,我在大概三年前才在大學修韓文(清華大學的韓京悳老師,應該滿有名的吧?)。在那之前我大概只會念字而已,就是可以看韓文歌詞然後跟著唱的那種。後來可能是一路跟著學校的進度(自己覺得清大的韓文班滿硬的),然後修到高級班,真的有突飛猛進的感覺。因為到中級和高級每個禮拜都會有造句或作文作業、兩三個禮拜要翻譯一篇新聞、每個禮拜要看一部短片然後要上台發表心得。我在高級班一的中間去裸考TOPIK II 就可以四級應該就是因為這樣的訓練吧!雖然最後因為畢業了沒有上到高級班二,不然如果真的用心把清大整套韓文班跟完,搞不好裸考就五級了。然後畢業之後真的沒有什麼接觸韓文的機會,尤其22歲開始對追星還有韓劇綜藝真的沒有那麼有興趣了,所以我開始經營部落格,雖然還是中文文章居多,但是偶爾聽到喜歡的歌拿來翻譯一下也是接觸韓文很好的方式。

總結

講真的TOPIK六級不能夠證明自己的韓文非常好,我也必須承認我只是比較會考試而已,所以我覺得六級應該才是我們韓文進階學習者的起點,在沒有被包在考試範圍內的領域中我們還可以再學會多少,六級只是發揮這種能力的基礎而已。雖然這篇已經分享了超級多的東西(謝謝你看到這裡),但是應該還是會有漏,所以如果你是因為不知道如何準備TOPIK才來的,或是有什麼想問的,歡迎利用留言功能。我完全懂這條路走起來滿孤單的,我會在能力範圍內盡量提供幫助給我的讀者。

然後你可能很不敢相信,其實我還有很多心得沒有說,這篇只是準備技巧而已。所以我還有另外發一篇比較心理層面的,他對於準備考試完全沒有幫助,但是如果你真的很好奇考個試哪來那麼多心得的話,歡迎點到 TOPIK II 6級 深度心得分享 來看看,再次感謝你的收看。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