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你開始讀什麼是深度心得之前,我有義務告訴你這篇文章對於如何準備TOPIK沒有幫助(如果想看如何準備TOPIK,請點這裡)。這篇文章是我想要講一些我在準備的過程中遇到的比較社會層面或是心理層面的問題。如果你是很常受到現實衝擊的K-POP粉絲,可能看了會更有感覺吧!
 

社會對於追星族的標籤

我覺得這個社會看不到很多關於追星很正面的例子,他們覺得人可以透過學習或是效法成功的政經人士變得更好,卻忽略了很多的藝人也具備了替社會帶來正面效益的特質。備考TOPIK或是學習韓文甚至和藝人一起關懷社會問題就是啊!或許在追星的過程中我們真的曾經一事無成,但是我相信真的有很多人為了聽懂偶像在說什麼或是想要跟偶像互動而願意去學習韓語或是關注社會上更多的角落,像這樣透過追星進而去精進自己的例子,我認為這才是社會應該要推廣的正面事蹟。因為比起一般人,我們是用追星的熱忱在努力,自然可以有更多收穫。所以我覺得不要因為被說成是追星族就自怨自艾或是沉溺在追星的同溫層,我們應該起身證明在追星的過程中我們也在讓自己變得更好。社會對於追星族甚至是韓語學習者有著某種程度的偏見,但是在追求TOPIK 6級的過程中我突然明白,我們有這樣的責任;我們必須要親自向社會證明,因為我的偶像,我越活越進步!

而且你的偶像是看的到你在努力的過程的,單以學習韓文這件事情來說。我不只聽過一個藝人稱讚海外粉絲的韓語能力。少女時代的Tiffany在Holiday Night中的謝卡中更是提到「我時常看到粉絲們幫忙翻譯我們的歌曲,你們真的很不可思議。」所以當個夠強大的追星族吧!當你覺得有人在鄙視你的追星興趣的時候,請記得你的偶像在看著你,並且有一群擁有相同興趣的人在和你一起努力。我們可以一起藉由追星活得更精彩。
 

「你學這個要幹嘛?」

這是我在準備TOPIK期間幾乎每個人都會問我的問題,除了有些不了解這在做什麼的,其實很多人提這個問題的背後並不是那麼的友善。確實對我們電機背景的人來說韓語能力不能在專業方面帶給我們很大的幫助,但是我覺得很奇妙的是,這個社會正在要求我們成為擁有多元能力和第二外語的人,他們同時卻在否定著我們對於某些領域的探索。我們心知肚明韓語並不屬於強勢文化,但是這不代表學會這件事情沒有意義。世界上並不存在不需要被學會的知識,只有有色眼鏡下區分出的強勢和弱勢文化的差別。在一次次身邊的人的打擊下,我覺得K-POP粉絲有這樣的責任和能力去告訴社會,並不是只有你們眼中能夠賺大錢的技能才是大家必須具備的能力。

作為網路創作者我很不願意寫這樣的一篇文章去告訴大家我們的社會有如此糟糕的一面,但是在考TOPIK的前幾天和後幾天,在我家裡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決定我不得不拿到六級,然後寫出這樣的一篇文章。接下來容我娓娓道來我自己的一個小故事。「我們家非常希望我可以拿到一個國外學歷,在家裡和學校老師兩方不斷的暗中相逼之下,我為了要過上安靜的生活只好完成了一切的準備。這間學校將在這場TOPIK考試後的三個月開學,所以家裡的一切注意力都在這個出國準備上面,其中的導火線就是國際駕照和疫苗證明。那天我媽跟我爸說我後天要去考試,我爸說考什麼試,你出國的考試不是都考完了嗎。我媽說考韓文啊,三天前不是把准考證跟證件都貼在冰箱上了嗎?我爸說他以為是要辦國際駕照的。」這真的超級讓人心寒,我在七月報名、九月的時候都有跟他們說過我要參加這場考試,結果其實心心念念的都是出國的事情...你可能會想說他們年紀大了記不了那麼多事情,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就算了,偏偏出國的事情還有他喜歡的政治人物的造勢時間地點和民調都記的挺清楚的。這個故事還有下半場「考完的幾個禮拜我媽突然問說阿你上次考的那個成績什麼時候出來,我就說大概11月底,結果我爸說阿你那個考完就考完了啊,趕快把疫苗證明辦好比較重要吧」聽到這些我真的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其實不只這些,我在學韓文這件事情在家裡受過很大的質疑,而這樣的內容大概都是說「難道你想去韓國工作嗎?韓國賺不到錢吧,而且韓國人最壞了,我跟你講現在照世界趨勢,你最好是在美國畢業之後去北京工作,這樣才有成就。」夠讓人無言吧

寫出自己的故事除了順便抱怨,我主要是想說這個社會的很多地方真的生病了,病到連興趣都會拿金錢價值來衡量,但是真的不要乖乖站在那裡讓他們量。或許正在讀這篇文章的你也曾經遇過類似的事情,這樣的眼光的確很容易讓人想要放棄自己正在追求的目標,我真的曾經因為這些聲音,讀到一半的時候我會開始想對啊真的六級了我又能怎樣呢?後來這樣的聲音越來越多之後,我真的決定我要考到六級,然後我不會花力氣跟你們說我多強,但是我要讓更多人堅持這個目標,並且讓更多人明白,興趣和知識是不分貴賤的!
 

六級了之後

昨天下午排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查到自己六級之後,可想而知我甚至沒有去年裸考四級的那種喜悅,大概是因為這些日子真的承受了非常多不被理解的那種眼光吧!又或許是因為我自己認為六級的人有一種責任是他們必須讓更多的人理解學習韓語也是在為自己的人生創造另外一種可能(因為五級以上是申請留學交換甚至是工作的門檻)。事實上這個成績對我來說是有點沉重的,因為就算我想很高興的跟大家說明這個成績可以帶給我更多可能,但是你我心知肚明身邊根本沒有多少人在乎。這不是韓語的問題,而是語言已經因為使用國家的權勢而有了地位高低的分別。大家可能有自己熱愛的其他語言的文化,但是再強勢的外國文化,你之所以可以理解他或是透過翻譯了解他,那都是因為在你的前面有一大群比你更早還要熱愛這個文化的人在運用自己的能力做翻譯、做外語教學。開始翻譯歌詞之後更了解到,翻譯是文化交流的基礎,而在翻譯前面的就是對他國文化的熱愛。所以在拿到六級之後我想要鼓勵所有因為追星而開始學習韓語的朋友,不要因為別人的眼光看輕自己,就算學韓語賺不了大錢,但是從此你可以讓你偶像的作品被更多人聽懂,促進文化的交流比起賺大錢真的是有意義多了。

最後的最後,我想要為所有正在煩惱TOPIK考試的朋友提供協助,只要你有韓語學習的相關困擾,歡迎你留言在這部落格的每個角落,相信包括我在內的很多人會願意互相交流的。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