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這趟去首爾的自由行過程中真的有超級多的心得,多半是文化和民族性方面的。大家不介意的話就慢慢的看下去吧~
 

非常急躁的氣氛

大家應該都知道韓國人的個性都非常的急,據說是因為氣候的關係但是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總之就是待在韓國的任何地方都有一種在被催促的感覺,比方說他們的地鐵開關門時間真的超級短,雖然沒有精算過,但是感覺剛開門5~10秒就會聽到「출입문 닫겠습니다(車門即將關閉)。」害我們最後幾天也被訓練成車門一開就趕快衝的反應。這樣的氣氛也被反映在他們的說話習慣上面,之前我聽說韓國人和日本人很有耐性是因為阿爾泰語系的文法中越重要的動詞會在越後面,以致於他們會好好的把對方的一句話聽完再做回覆。但是事實上完全不是如此啊,他們為了趕時間就索性把說話速度加快,他們的日常說話語速大概是聽力考試的三倍以上吧。不過這樣其實對外國人也有好處啦,比方說我們講韓文一句話講到一半不知道後面該怎麼講的時候,他們就會發揮他們急躁的天性主動猜完你要表達的意思。總之,在韓國的這段時間每天都有被某種神祕力量往前推的感覺。
 

超級兇悍的天性

韓國人們的攻擊力真的都超級強大的,而且年紀越大攻擊力越高。先講講基本款的,他們搭地鐵的時候是不會像台灣一樣排隊按照順序上車的,還記得上一段說的超短的開關門時間嗎?他們也知道開關門時間超級短,所以如果我們按照我們的禮節慢慢依序上車導致他認為你會害他上不去的話他是會直接衝過來把你推開的喔(尤其不能小看瘦弱的老太婆)!尤其年紀越大的越會有這樣的行為。我想這也是因為他們的語言習慣吧!大家都知道日本韓國說話會因為對方的年紀而使用不同程度的敬語或是半語的,所以年紀大的人基本上在社會上就是無敵啊!大概就是我年紀大你給我放尊重點的那種感覺吧!甚至老太太擺攤對客人說話也是用半語的呢..

再舉一個例子好了,這趟旅行過程中我曾經因為眼睛不舒服試圖到藥房尋求協助,本來我是希望他幫我看看,如果不行我再跟他買食鹽水沖一沖。結果她聽完我的問題之後拿出一罐藥說了一大串之後,我跟他說我覺得我好像不是需要藥欸。他居然跟我說你不需要藥你來藥房幹嘛.....真的是嚇到快尿出來欸!所以千萬不要小看韓國的老太太,各個攻擊力強大。我懷疑如果南北韓真的發生什麼衝突的話,韓國老太太是會衝上街砍人的!
 

希望國家好的超強向心力

我想是因為韓國人都是屬於同一個民族吧,所以大家基本上都會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希望自己的國家是最強大的。所以他們才會那麼要求自己國家的政治人物,不太容許偏差的行為。大家應該都知道歷代韓國總統幾乎都因為做了一些奇怪的事情而有很悲慘的下場。再舉一個最近的例子,大家還記得曹國這個人嗎?在我們去韓國的那段時間他還只是司法部長的候選人,但是韓國人民幾乎都想把他轟下台,所以我們在景福宮的時候遇到了超級大規模的抗議,大概是台灣之前倒扁的時候的那種規模吧!而且都是那些年事很高的老先生老太太上街去喔!曹國到底做了什麼呢?他讓自己的女兒走後門掛名了一篇專業論文的作者。更諷刺的是曹國早年因為提倡公平教育而走紅。同樣朴槿惠也是因為閨密女兒走後門被罷免,雖然手段都非常激烈,但是這是韓國人保護自己國家不受貪腐影響的一種方式吧!

上面這個例子可能還好,接下來這個例子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韓國在1998年的時候遇到非常嚴重的金融危機,韓圜幣值因此大幅下跌。當時全國韓國人民不論家境狀況如何,都奉獻了自己家裡的黃金給國家,希望可以逆轉這樣的危機。雖然說捐獻的量並不占資金缺口很大的比例,但是或許就是因為韓國人民有這樣的團結精神才讓韓國撐過該次危機甚至在日後變成越來越強大的國家。
 

對語言和文化的強大忠誠度

這個已經是老生常談了,韓國人非常重視自己的文化,尤其是語言。像是地鐵廣播大概有八九成的站只有韓文跟英文,甚至報站廣播之外的內容連英文都沒有。更明顯的是我們去市場買東西的時候,當他覺得你是外國人的時候他可能會懶得理你甚至想要打發你走,但是一旦你用他們的語言跟他們溝通,那個反應是差非常多的。就算講得不是很通順他們也會相當熱情的接待,特別如果講得還不錯的話他們很常會誇獎你的韓文說得很好。或許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的文化受到重視而感到驕傲吧!他們真的不會像台灣遇到外國客人就下意識的用英文溝通,他們一定是先講韓文直到發現你很有障礙的時候才會切換成別的語言。

還有一個是他們真的都是用韓國出產的東西居多,地鐵上大概有七成的人是使用三星手機吧。就連送餐平台他們也都是用自己國家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到一則新聞是Uber Eats黯然退出南韓,因為他根本打不贏市佔有75%的韓國本土品牌。所以...不知道怎麼講欸,到底是因為大家都愛用國貨所以刺激國貨的優良發展;還是因為國貨的優良品質造成大家愛用國貨呢...
 

結論與期許

以上是我觀察到的幾個韓國的特性,當然是偏重在優點的部分。當然這些優點的背後就是他們的缺點了,比方說希望自己的國家強,所以運動比賽作弊的事情層出不窮。不過撇開這些,我倒認為值得我們學習的事情真的很多。雖然說他們衷於自己文化的程度讓自由行的旅客有點不方便,但是我是認真欣賞他們那股對自己文化的自信感還有為了國家一致努力的那種精神。雖然說這樣的社會對於我們來說可能有點恐怖,但是去過一次之後我真的有認真考慮要去韓國養老這件事情。那種身為一個團體的一份子而共同努力的感覺好像真的不錯呢~~

 

看更多首爾自由行行程分享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N.Hu 的頭像
    N.Hu

    N.Hu's blog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