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繼前一篇跟大家討論了行前準備該怎麼準備之後,我們假設大家的時間軸很順利地推進到了要進去了的階段。這篇主要會採用列出可能會發生的事情再跟大家稍微講一下遇到那樣的狀況該怎麼自處才能全身而退。

首先是那天你吃完家裡最後的早餐之後要拿著徵集令去集合坐車,有些單位近的是搭遊覽車,比較遠的是搭火車。但是這不是重點,這個時候也沒什麼事,根本就是讓議員宣傳的活動,很多議員會叫你填聯絡卡說什麼之後有問題他會解決什麼鬼的,但是根本不會,所以這段時間其實就好好休息就好了。

上了車之後你會以為自己搭上靈車了,大家都沉默不語,聽說會有少數人這個時候就會開始跟別人social。我是沒有遇到啦,交個朋友也不錯。

到了營區之後,很多人會很焦慮說會不會有人衝過來一直叫大家趕快趕快。但其實這要看單位,我的單位不會,可是聽說精南的會。我覺得就算被念快點快點心情也不要受影響,不要忘記我們上一集講到的,當兵就是遠離都市生活的喧囂,來跟著我念一次:當兵就是遠離都市生活的喧囂。沒錯,你是來度假的,不要輕易丟掉輕鬆的心情。

把所有人集合好之後會開始唱名分到對應的單位,然後就會帶去連上營舍了。接下來開始會是你當兵生涯以來最崩潰的幾個小時,請提高自身崩潰點挺過去。

在這約兩個小時的時間裡面你要完成:領裝備(考驗你購物還有負重能力的時刻)、抄上級的聯絡資訊傳給家人、跟家人報平安、行李安檢、編編號、找到寢室、換裝、剪毛,中間可能還要帶隊去吃午餐整個打亂你的節奏(不過從這邊就看的出來軍人多注重吃飯了,就算天塌下來到了吃飯時間還是要吃飯),只要可以撐過這段時間,之後的日子就是越來越平順。

接下來大概是下午兩點,會集合大家開始填資料、教你穿皮鞋的鞋帶跟縫鋼盔扣,也是小趕啦,但是這裡我們也要把握一個原則:如果事情來不及照他們要求的那樣,就讓表面看起來跟他想要的一樣就好了。來跟著我念一次,表面看起來一樣就好了。就這樣瞎忙了一陣之後很快就會到晚餐時間了,這個時候應該多數的單位都會教答數跟一點基本教練(相信我,當兵最煩的事情就是答數,其他真的還好),反正還是那一句金句,蛤?你說哪一句?表面看起來一樣就好了

第一次的洗澡時間會是當兵期間洗得最痛苦的一次,心裡會莫名其妙的覺得很趕。很多人會趕到直接在洗手台洗,沒錯,全裸在洗手台洗。不要緊張,你是來度假的,排隊的時候就是度假村安排的免費賞鳥行程。各種大小各種形狀各種髮型都可以讓你在當兵期間盡收眼底(本行程內容將視國軍渡假村各營區生態差異有所不同)。唯一要注意的事情就是衣服穿好再走出浴室,不然女班長會說他會害羞男班長會因為你身材比他們好就找你碴。這個環節大家最關心的應該就是有沒有要跟別人一起洗了吧?我們單位的是一間一間的隔間,鼓勵但不強迫兩個人同一間一起洗。我自己是覺得跟別人一起洗沒差,但是感覺不會比較快,加上進去前我爬了一篇文他說他跟鄰兵一起洗結果不小心被屌打臉的故事,所以我當兵期間是沒有跟其他人一起洗過啦。如果想體驗公共澡堂或是跟其他人一起洗澡我覺得去國外比較快

洗完澡之後,因為是第一天的晚上,會有一個各班班長集合該班的所有兵聊天的活動(好像叫肝膽相照,參加了肝指數不降反升)。主要是講講你們班的勤務是什麼,然後就叫大家自我介紹。其實大家都知道這個時候就是想要叫你簽嘛,所以會一直把話題帶向收入方面,下一集會為大家分析志願役招募手法。所以如果你的學歷夠高,你就要出來嚇死他們。我永遠記得我們班有一個很狂的人,他自我介紹的時候只簡單地說我來自清華大學電機系計畫退伍後繼續念研究所,那個班長嚇得倒退三步,然後故作鎮靜地問,是要考清華大學的研究所嘛?鄰兵只淡淡地回說沒有那個我已經錄取了,我在等國外研究所的錄取通知。那個班長嚇到手上的東西快掉下去了,然後就默默地訪問下一位班兵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對於很多只在意輕鬆賺錢的軍人來說,高學歷是可以稍微削減他們銳氣的好工具。

各班自己相處的時間結束之後大概就是集合大家,可能教唱個軍歌或是丟著讓大家發呆,就到睡覺時間了。第一天晚上真的會很難睡的,畢竟沒有人在社會上會21:30就睡覺吧。所以大家其實都是在查房之後就開始聊天,尤其我們單位是八人寢,根本是溫馨小空間、滋生激情的好所在啊。第一天基本上可以聊到快兩個小時才睡,之後的每天平均也要聊個30分鐘~一個小時,等到大家都把自己在外面幹的骯髒事講完、連上的人黑完之後差不多就要退伍了。第一天的夜晚熄燈之後,我們國軍online攻略第二集也到這裡結束了。

剛剛寫到一半想到可以跟大家補充一下各班勤務大概是什麼,以及高學歷入伍還有什麼好處

每個連都會配一位連輔導長(就是在新兵日記那種連續劇裡面辦白臉的),一般他會徵四位助手,好像叫福委吧。這個工作都是用兵籍資料上面的學歷挑選的,而這個工作我覺得有機會可以搶下來,因為他有很長的時間可以脫離大部隊,只是要很長收錢、等洗衣服的廠商、訂外送、拿外送。可是因為是輔導長的手下,所以偶爾會有一點小福利然後放榮譽假比較有機會。(榮譽假會在介紹二階段後再介紹)

再來是各班勤務,俗話說軍隊就是小型社會,所以需要特定的小團體去處理不同的任務,這樣的小團體就是所謂的建制班。幾乎每個單位都是由以下班別組成的:
內維班:內部環境維護班,就是打掃營舍
資收班:處理資源回收
外圍班:打掃營區的部分公共環境
浴廁班:打掃廁所浴室
器材班:上課前搬擺器材
打飯班:吃飯前要去盛飯菜、部分單位打飯班要負責洗碗,還要打掃餐廳
公差班:當班長遇到一件事不知道該找誰處理的時候他就會大喊公差班
軍械班:每次借還槍都要去站在槍櫃拿槍擺槍,打完靶要負責擦槍,大家都沒事做的時候也要擦槍、大家沒空去打靶的時候還要負責打靶、槍沒人顧的時候要站槍哨

絕對要燒香避免去的班:軍械班,非常吃力不討好,大家會容易忽略你努力工作的時間還有延誤還槍時被吃掉的休息時間,當別人有出公差的機會時,常常因為軍械班勤務被排除。我們單位的軍械班不用站夜哨,就常常被嘴說可是你們不用站夜哨,總之是很可憐的一個班。(公差和站哨相關勤務會在之後篇章作介紹,另外因為我自己是軍械班,後面文章也會再出現更多軍械班甘苦談)

其他能避免就避免的班:器材、公差,真的很累,器材班常常要搬很重的東西搬很遠,公差班則是因為很多班長都會叫他們做事情(不是你想像的文書作業喔,是那種因為不知道該派哪個班處理才派他們去的那種事情),這兩班休息時間也是常常被剝削。

其他人不推的班:打飯班,因為一天要打三次飯洗三次碗,是滿繁重的。但是我自己覺得打飯班的好處是,他們工作的時候都不用在大部隊上面,會有一個自己的小空間。再加上他們的辛苦大家都看的到,補休跟延後集合基本上不是問題。大家有發現又多了一個金句嗎?來唸一次,可以脫離大部隊就是好事

至於其他班就不用太擔心了,事情都很好躲的。那麼就祝福看這篇文章的人都有被分到理想的班級喔~

上一集:國軍online攻略(I) - 前言與行前準備
下一集:國軍online攻略(III) - 第一階段在幹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軍事訓練役 當兵
    全站熱搜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