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己不知不覺已經退伍兩個多月了,最近也剛好有一批朋友要進去了。其實退伍的那幾天就很想寫一個當兵的攻略,但是躺著想一想就覺得那會是一篇巨作,所以才一直拖到很多朋友要進去的時候才打算動筆。就如同我說的,這會是一部巨作,因此我打算做成一個系列連載(?)畢竟唯有寫的鉅細靡遺才是真的能夠幫助因為當兵很焦慮的朋友~~

※警告:本系列適用於役期為16週的軍事訓練役朋友。我打從心底佩服義務役役期為10個月、12個月、24個月、30個月的朋友,不過本系列創作目的為提供軍事訓練役的朋友心理建設,並非引戰,想戰的朋友建議繞道。

不囉嗦,先上基本資料:
梯次:0088
地點:高雄黃埔(陸軍南區專長訓練中心,簡稱南訓中心)
單位:訓三營訓一連(3B1C),軍械班
役期:108/2/12~108/6/4
實際退伍日期:108/5/24(折抵9天)

考慮到當兵的時間軸,大家首先關心的應該就是不知道到底要帶什麼東西。因此這個系列的第一篇就從行前準備開始跟大家談起好了~

首先是不論單位差異都一定要帶的東西:
來~拿出你的徵集令,把它翻到背面,那段紅字的應攜帶物品把他們準備好:
(我的徵集令被收走了,看我默寫一次好了)
1. 徵集令本尊
2. 存摺封面影本(限郵局、土地銀行、第一銀行)
3. 印章
4. 身分證健保卡本尊
5. 戶口名簿影本(如果記下家人的身分證字號應該可以不用,這是方便填寫資料的)
6. 最高學歷畢業證書影本(在裡面除了炫學歷沒有用過,可以自行斟酌)
7. 折抵相關文件正本(其實這個東西二階才會收,那麼為什麼要現在就準備好呢?那是因為折抵文件是需要去你的學校申請的,而當兵的放假日大概有90%是在六日,如果拖到當兵休假才申請的話很容易遇到學校放假,可能就要搞什麼家長代申請這種奇怪的東西,至於為什麼要特別標正本呢?我聽說曾經有人真的還把申請來的東西特地拿去影印交影本,請記得,影本是無效的!!!!!至於如何申請役期折抵文件,請洽各校軍訓單位)

再來是帶了會比較方便的東西:
1. (第一次進去帶500就很多了,建議配10~20個10元,販賣機...你懂得。至於裡面要收的款項會在第一次收假才收或是直接從薪水扣,不用擔心。帶錢主要是有些單位前幾天會帶大家去買一些規定要用的東西)
2, 自己的內褲2~3條(雖然有公發品,可是聽說不是很好穿,而且考慮到有些人可能有包覆偏執狂)
3. 肥皂(洗澡時間有限,用肥皂洗沖得比較乾淨比較快)
4, 每次進去前可以帶一套放假出來要穿的便服,裡面不會讓你洗你自己的衣服的
5. 零食泡麵(有些單位不行,第一次可以先踩踩看,有零食日子會好過很多)
6. 小說或要念的書(好像不能漫畫,不過可能要二階才有時間看)
7. 我同梯有帶一種噴在衣服上會涼涼的東西
8. 個人保養品(看單位,我們單位是只要不耽誤集合時間私底下要敷臉也可以,防曬就不用了,所謂防不勝防)
9. 可以帶兩(第一次會有很多人低估自己而菸帶不夠,第一次放假前是很好做生意的機會,不管有沒有抽菸都可以帶著,不過第一次收假後大家幾乎就會帶足了,那個時候就不要想再做大生意了。打火機要看單位,有些會收走)
10. 公共電話用電話卡或是申請網路繳費的公共電話帳號(手機開放的時間可能有限,還是要先準備好比較保險)
11. 朋友的聯絡資訊(週記本有的會叫你填3~6位朋友聯絡資料,也是讓你可以打電話給他們聊天啦)
12. 口罩(不要懷疑,在裡面有一半以上的時間都得戴口罩)

還有現在你可以做的事情:
1. 還是大學生嗎或計劃要念學士以上學位嗎?先別急著當兵,確認完修軍訓課程可以折抵天數的話就把它修滿吧。不要跟我說什麼早八一學期抵兩天北合,到退伍潮你只能坐在那邊看別人走的時候你真的會很想死啦!(PS:之前有聽到消息說某個年度之後修的軍訓課程不再能折抵,不知道真的假的,所以修之前要先確定能折抵再修喔)
2, 不一定要嚕頭,雖然有人建議嚕完進去第一天比較不會癢一整天,但是多數的情況是你嚕的不夠短要再嚕一次
3. 練好公差技能:在裡面最受歡迎的技能是水電,再來是水泥和油漆,可以先在外面練好進去才可以多出公差,細節後面的文章會交代
4. 清槍(蛤?當兵不是都在擦槍嗎?為什麼現在在家還要清??......我不想解釋)
5. 調整好心態:其實當兵一點都不可怕,雖然體力方面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小的考驗,但是和你在社會上的工作相比,真的沒什麼。我自己是比較變態一點,當成是去度假的啦,事實上也是跟自己的大學生活比起來輕鬆超級多,我只能說在我的大學時期,當兵是一段很長的休息時間。另外,建議大家進去之後凡事不要斤斤計較,無賴的班長跟同梯真的不少,如果凡事斤斤計較會過得很累也很容易被針對或是被討厭,細節後面的文章也會再跟大家多補充這個道理的細節。

以上是我們國軍online攻略的第一集,如果對行前準備還有疑問可以聯絡我或是留言發問。下一集的內容中我會針對一進去到第一次放假前的生活做介紹與攻略,請大家多多關注本系列連載~~

下一集:國軍online攻略(II) - 第一天在幹嘛
番外篇:國軍online攻略(番外篇) - 當兵就是演了一齣宮鬥劇

其實我當兵還有一個動機是想要早點當完早點出國旅行和唸書,對於這方面有興趣的話我推薦下面兩篇文章給大家做延伸閱讀:

首爾自由行小秘笈
美國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兵 軍事訓練役
    全站熱搜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