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有在關注並研究宮鬥劇,其實我心裡一直覺得我們的生活就是一場精采的宮鬥劇。不管是在學校在職場,當然,在軍隊中也不例外。老實說我平常是一個不喜歡耍心眼的人,但是在服軍事訓練役的過程中真的有太多的不得已,讓我必須在一些地方使用一些心機來幫助我平安度日。今天和正在當兵的朋友扯到甄嬛傳,剛好想到如果寫出了這些想法,說不定可以幫助更多人平順地度過在裡面的日子。就像是宮鬥劇演員說的「我們不要學宮鬥劇中那樣害人的心,但是我們可以從裡面學到和人相處的技巧。」

我認為如果把一個連隊比做清朝的後宮,那麼連級長官(連長輔導長連士官長)相當於皇貴妃、貴妃位,都有掌管六宮之權,彼此間也都有著要上位的利益糾葛之心。士官等級的教育班長大概就是妃位;兵級的班長則是嬪位,享有相當榮寵,彼此間同樣也為了上位勾心鬥角,同時也必須對於高位的長官唯命是從。至於我們這些新兵不用說,剛入伍的時候就像是官女子般,毫無地位,但是在當兵的日子裡各憑本事晉位成答應、常在,甚至是貴人。由於同梯之間沒有上下位的差別,我認為同梯之間的位份差異代表著長官對你喜愛信任的程度,以及你可以享有的福利。不過和清朝後宮不同的是,對於在連隊上的我們來說,永遠都不知道皇后、皇上是誰,畢竟在連長之上的人我們幾乎完全見不到。

事實上新兵的位份也未必一開始就都是官女子,軍隊裡也是存在著母家榮耀的,好比那些老爸掛星星梅花的新兵,或許一進宮就封貴人了吧,而且是最得寵的那種,位處於皇貴妃的連長也要不時來巴結一下。你可能會好奇新兵如果封了貴人要怎麼繼續往上晉封呢?我想就是簽下去才可能晉嬪位了吧。

如果你是當過兵的人讀到這裡就會發現,新兵就如同後宮女子一樣,大家對於位份的看法不盡相同。絕對會有那種第一天就想積極上位的人不停的巴結著教育班長、連級長官。也會有到了退伍的那一天長官還認不得的。我認為就像宮鬥劇常見的劇情一樣,完全不爭寵或是集專寵於一身都是不好的,真的該像甄嬛一樣找到適當的機會再嶄露頭角,一口氣拿下聖寵。我自己也是採取這樣的策略,從不主動找長官搭話,直到幫他們做事的時候盡心盡力讓他們看到我的能力,再一舉得到他們的信任。所以我在當兵期間一直有個封號是某個班長的左右手,我想這也相當是個貴人位了吧。雖然我多少也是憑藉著學歷這項母家榮耀在前幾天就拿下這樣的位置,但是我想只要用這套策略,總有一天可以得到他們的信任,換來平穩的生活。

至於那些一開始就急於上位的新兵,我想下場也不用我說,在宮鬥劇中往往很快會被幹掉,在軍隊中也有很大的機會是如此。比方說被同梯的排擠(大概就像被廢入冷宮一樣悽慘吧)、被長官厭惡(畢竟不會有人喜歡這樣煩人的新兵吧)。或許就像甄嬛的爸爸說的「如果沒有完全把握拿下恩寵,就先保自己能夠安生立命吧!」我也贊同這樣的想法,畢竟比起每天戰戰兢兢的爭取很多福利,平靜的度過在軍隊裡面的日子不是更好嗎?

但是也有一些不得不上位的情況,例如福利委員。他們往往是因為學歷背景被挑出來的,並且直接在輔導長之下。雖然看起來位份比一般的新兵要高上不少,但是依據我看過的,這有的時候也是很危險的一項工作。以甄嬛傳舉例,一進宮的新人如果選擇依附華妃,那麼就是間接和皇后作對。就好像是連長如果和輔導長有心結,作為輔導長心腹的福委自然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遭殃。比方說我們連上的福委在和連長講話的時候連長也是會拿他福委的身分當話把子。不過被任命成福委的時候也不知道會不會發生這樣的事情,還是只能一邊享受權利一邊小心翼翼了吧。

至於要如何探索軍隊更高位的權力呢?我想也只有透過1985了吧!但是就像清朝後宮驚動皇上皇后一樣,雖然可以替一些問題做主,但是勢必會掀了你們的單位造成日子難過,所以我想在軍隊的時候還是盡量不要讓事情往上曝光吧。這也是我們連上有人打了1985之後害我們連被掀了,我才真正完全明白的。

清朝後宮有人敢假孕爭寵、尋太醫弄假方子,軍隊又何嘗沒有這樣的行為呢?往往在新訓真正開始訓練的前幾天就會有人準備好了腳傷診斷證明,想要謀取本來不屬於自己的福利,比方說不操課不拿槍。更有人打算一路假到退伍。運氣好的沒有被其他同梯發現,這樣瞞混過去。運氣差的,就像清宮一樣被揭發,失去所有人的信任,從此被打入冷宮般自生自滅。在軍隊中自生自滅是何等可悲的事情啊,我們班上就有這樣的人,作為一路在旁邊看的同班來說,背後也算是充滿了冷嘲熱諷了,的確挺可悲的。辛苦一點有什麼呢,何苦賭上其他人的信任蹭一點小利小惠....

軍隊的是非往往也從承恩了開始,南訓中心到了二階段各班會有自治幹部,我正是這樣的角色。沒錯,一個位份稍微比別人高一點的角色。對我來說,當兵真正心累的地方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應該說,這也是我真正開始以宮鬥手段處理問題的時候。比方說有一次想要派槍哨但是我們班的鄰兵覺得那樣的時間不用,所以我就因為沒有派槍哨被罵了,當我被問是什麼情況的時候我真的快速了想了一下,雖然我可以供出說不用的人,但是其實這個時候顧全大局的做法就是扛下來,畢竟只有這樣才可以不增加內憂外患、保全自己。所以我說了「對不起,我之後會注意。」班長好像也不知道要接什麼般,這段對話基本上就此打住了。雖然我看起來是被罵了,但是我護住了自己有責任的形象,也沒讓我們班更多人受牽連。我也是這個時候才知道有的時候自己看起來最吃虧的方法就是對自己最好的辦法。

之後還發生過另外一個軍械班理想中的槍哨時間和我們班不同,想要我去協調。但是大家都知道這種事情是一定會得罪人的,不是對方不滿意就是自己班的不滿意。坦白說我苦惱了非常久....所以最後我決定同樣採用宮鬥的做法,以清朝的台詞來說就是「請皇后做主。」我就直截了當的說「這件事情我沒有辦法做決定,要不要我們一起去找XXX班長喬?」這件事情最後就這樣不了了之了,我想雖然另外一班應該很嘔沒有敲到我們班,但是這樣的作法應該也是沒有讓任何人不高興(畢竟是另外一班自己不去找班長喬的)。不過其實到這個時候我已經覺得事事這樣求兩全其美真的是挺累人的呢....

隨著當兵的時間越久,我也更是明白應該要把自己藏好,才是真正避免問題的好方法。但是軍隊是沒有祕密的,你再想躲也會被大家認識。就像甄嬛傳裡面說的,如果敬嬪和端妃沒有本事,他們要怎麼躲得好好的與世不爭呢。這裡又回到我前面說的,如何找到屬於自己嶄露頭角的時機展現自己並在其他時間懂得如何保全自己,在軍隊裡面要學會這件事情完全要靠自己的智慧了。所幸後期我也有守好自己沒再發生什麼大事撐到退伍了。

退伍就像是清朝一任皇帝的更迭,自此我們終於可以放下一切算計為自己而活....

好了,這是我這兩天突然心血來潮想到的廢文,寫到這裡真的掰不下去了哈哈哈哈。不過文中的事件是真的啦...那麼就還是像以往一樣祝福當兵的朋友一切順利喔~~希望這些宮鬥心法可以保大家平安。

 

回到文章主線:
國軍online攻略(I) - 前言與行前準備
國軍online攻略(II) - 第一天在幹嘛
國軍online攻略(III) - 第一階段在幹嘛
國軍online攻略(IV) - 第二階段專長訓
國軍online攻略(V) - 整理與總結
國軍online攻略(番外篇) - 如果你的朋友或伴侶在當兵
國軍online攻略(番外篇) - 5種偷機的邪門歪道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