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申請到美國的研究所之後...你以為可以開心去念書了嗎?並沒有,這根本才是災難的開始啊... 所以在「美國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系列之後,我決定要再加上這個報到經驗分享系列讓大家可以更輕鬆的去玩喔~~不過啊因為每間學校的流程可能會有一點差別,所以本文將會以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為範本替大家說明(其他學校就算不同也是會大同小異啦)

首先你的第一件事情當然是要先收到學校的Admission Letter,就是告訴你Admit還是Reject的那封信裡面會附的一個正式的PDF檔案(或者是靠近入學日期才會出現在學校的application系統上面,要再自己去找) Admission Letter大概長這個樣子,要收好因為後面的步驟會用到

接下來會有一段時間什麼都不用做,直到你們學校的OIE (Offic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寄信給你你才需要(才可以)開始做下面的事情:
 

坐收I-20

我也不太會解釋I-20是什麼,大概就是學校證明他們要讓你去美國念書的文件吧!總之是在學期間最重要的兩張紙。前面提到的OIE寄信給你就是會向你索取申請I-20必須要填寫的資料。佛心部落格現在就告訴你要收什麼,提前準備好到時候才不會手忙腳亂:
基本資料:反正就是那些,申請過程一直填的那些。不用特別準備,只要家裡地址不要錯就好了,因為I-20要寄去你家的。
護照資料面掃描檔:想要換護照的入學前三個月就可以去辦了,尤其男生退伍之後護照效期會變成10年,講真的換發一下比較省事。
Admission Letter:前述的PDF檔案,記得上傳給他
其他資料:如是否為美國國內轉學以及是否會攜帶家人一起前往就讀
財產證明:向銀行申請自己或是Sponsor的財產證明(不動產跟基金不算,只寄活存定存的部分),如果財力證明是來自Sponsor的話還要附上Affidavit of Support來證明Sponsor的確有要幫助你完成學位。因為耗時幾天,只要在入學前的半年就可以跟銀行申請了,金額需要大於第一年的總花費(學校會講明是多少錢),然後要簡述第十三個月起的Financial計畫(例如Sponsor會繼續給錢,我是這樣寫的所以為了保險起見我提交的財力證明是足以負擔整個學位的費用的)。
(好像大學的學位證書/學位證明也是很多學校要求的,只是這間學校目前沒有找我拿)

提交了上面這些東西之後就等OIE叫你付快遞費(大概台幣17xx),然後I-20就會寄到你家了。
 

繳交SEVIS Fee

就想像是付錢買學生簽證吧,你可以進到這個網站。選「Pay I-901 Fee」接下來的步驟就跟網路購物差不多,拿起你的I-20,照著他的要求填一填付個錢就好了。記得印下繳費證明,簽證面談的時候要用到。
 

填寫DS-160表格

類似是把你的一切告訴美國人,就算美國人不想知道,你也不想告訴他。佛心部落格也把連結給你好了,你可以透過這個連結去填好你的DS-160表格。最重要的是當你全部填好之後,會有一個confirmation的頁面,記得要印出來,簽證面談的時候要用到。

DS-160常見問題:
Facebook ID: 中文字他沒辦法吃進去,我就去我的Facebook個人頁面的網址後面有一串id=xxx...xxx,我就交了那一串數字,也是有順利拿到簽證,與其大費周章把ID改英文,不如貼數字還比較快~
男生當兵資料怎麼填:一開始我也很擔心填了在軍隊服務的經驗之後對申請會不會不利,但是秉持誠信為上的原則我還是填了。這邊分享一下軍事訓練役陸軍的填法:陸軍(Army) 二等兵(Private) 你的專長叫步槍兵(Rifleman)。雖然這些資料不保證正確,但是我這樣填還是有順利拿到簽證。(不知道什麼是軍事訓練役?請看國軍online攻略)
 

繳交簽證費用並預約面談

進到這個網站去開帳號預約F-1簽證,到後面某個步驟會叫你交一筆160美元的簽證費。你說前面不是繳過了嗎?沒有喔這個是你去面談還有領簽證貼紙的錢,也就是說如果約談後被拒發,下一次再去的話要重新繳交160美(SEVIS不用)。然後就拿好收據號碼(登帳編號那一欄第二行去掉前三碼)、等著入帳(要至少隔一天)。入帳後去填收據號碼,接下來就可以預約面談日期了。(中間會問你很多問題讓你以為你可以不用親自去面談,但是你放心,不管怎麼答你都還是要親自跑一趟台北AIT的)
 

去台北AIT面談

大概也沒什麼好說的,就是照自己預約的時間去AIT吧!絕對要帶的東西:所有護照I-20DS-160確認頁SEVIS Fee收據5x5美簽專用照片。雖然網頁上面會叫我們帶成績單和CV跟SOP甚至財力證明,但是在入口安檢前服務人員就叫我們收起來了。這大概也是AIT搬去內湖之後跟以前在大安最大的差別吧,現在每一關都有專人引導,不會讓你捧著不必要的資料也不會讓你不知道現在要往哪裡走。通過面談之後就是回家躺著等你的護照送回來了。
 

以上就是完整的領F-1簽證的流程,我也是盡量寫上我在這個過程遇到比較tricky的事情了,如果還有哪裡不夠詳細,歡迎利用留言功能,我再盡量補充。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