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到了這個時候基本上就是在等退伍了,這個階段的課程和上階段差滿多的,也因為這樣休息時間基本上會變多。這篇文章會先介紹這個階段的課程差在哪裡再討論生活上有什麼改變。
在那之前,再強調一下,目前軍事訓練役已經改成一訓到底,就是不用抽籤的意思。不過仍然有些單位因為場地的關係還是會有二階段的抽籤。不過也只是抽地方而已。也就是說陸軍目前基本上第二階段專長都是步槍兵

步槍兵的第二專長訓大概會包含下面幾項:
打靶:跟第一階段一樣,有些單位沿用T65K2,有些則會換成T91。一樣記得在靶場要裝乖,打不打的到不是重點,重點是不要被禁假。
T85榴彈發射器:會有講義跟假的模型讓大家一直複誦口訣跟做空操,大概會持續兩個禮拜吧,很輕鬆的。有些單位會選人去打實彈,聽說很好玩,不過記得要了解一下場地在哪裡(我聽我有去打的同梯說走到快死掉了)
66火箭彈:課程精神和榴彈發射器一樣,只是換成火箭彈的模型而已。
行軍:就是先戰備檢查,然後拿著槍走路,是單戰的延伸。有的時候會下狀況,就是砲擊或是毒氣之類的,再當成二階演員訓練就好了。不過我聽說不下狀況的單位好像比較多,甚至很多單位行軍都是帶隊去躲起來聊天聊到快吃飯了再帶回連上,大概是走20分鐘休息一個多小時的概念吧。導致我覺得戰備檢查真的超煩(戰備檢查就是跟著口令做動作,但是有的時候槍要一直舉著真的很煩)。
野營:聽說是搭帳篷在外面睡覺,只是有些好像不能洗澡,好像也可能會有夜間行軍跟夜間打靶。因為我們單位不知道發生什麼事,那陣子天氣也不好,這項就沒有上到了。不過聽說一梯最多只會有兩次,不要太擔心啦。

大概只有以上幾項重點課程而已,所以上起來沒那麼趕,這也導致第二階段生活方面會有一點變動:
手機時間:每天會有一個小時左右的手機時間(要看單位,可能多可能少)
運動時間:內容跟新訓相同,但是會變得比較規律。
榮譽假:就是可以禮拜五晚上就走的開放給少數名額的假,但是就像很多網友分享過的,這是會讓整個連分崩離析的制度。當一個團體裡面大家都有個人利益存在的時候,各種勾心鬥角真的會慢慢浮上檯面。舉個例子好了,我們單位檢舉AB機是可以直接放榮譽假的,聽說有人是被表面上看起來是朋友的人檢舉的,估計那個人到現在都還以為是被臨時安全檢查查到的吧。反正真的很容易讓人吵架,也會有很多人為了這個跑去盧班長,看了真的會覺得很三小。
自治幹部:好像是南訓中心特有的,每班推一人晚上巡寢室還有要記住值星官需要每個班隔天幾點的時候要幹嘛。都會用幫你加分讓你比較容易放榮譽假吸引人去當,但是我要跟我的讀者強調:千萬不要當!被罵的機會遠遠大於放假的機會啊,不如安分守己的默默把兵當完。
公差:到這個時候不知道為什麼營區常常要粉刷牆壁,修水龍頭馬桶或是補水泥。會有很多公差機會,所以大家一定要先在家把這些技術練好,到裡面才有機會出公差。這一段要給大家的金句是跟著大部隊一定不會有好事,所以只要是自己會的公差就拚命的搶過來吧~~
站夜哨:就是每班每天要輪一個人晚上睡覺的時候站一個小時的哨。這邊剛好可以談談軍械班甘苦談,因為在我們單位軍械班是不用站夜哨的(因為平常要站槍哨),所以到這個時候常常會有人來跟軍械班的說:「欸你們軍械班的好爽喔都不用站夜哨。」我只好把實際站哨時間算給你們看了:一班夜哨是一個小時假設一班有八個人,也就是說一個人每八天會站到一個小時,一天就是站7.5分鐘。而槍哨一班是20分鐘,每天都要借槍,一般情況下每天一人一班,所以一天是站20分鐘。不要跟我說其他班還有其他勤務什麼鬼的,軍械班也有,而且槍哨一定會包含午休時間。所以這裡再次證明了千萬不要去軍械班的理由。(這邊只是想表示軍械班雖小的點,當兵的時候如果這樣斤斤計較的話會過得很痛苦,所以如果真的不幸到軍械班也就不要想這麼多了吧~)

如果是我的忠實讀者應該會發現時間軸越到後面我的文章就越短吧,這是因為在裡面的時間會越來越規律,突發狀況也會越來越少。這也會讓人覺得時間過的越來越快,特別是現在都是周休二日了,真的很快。不過這個連載系列我還沒有要結束喔,預計還會有幾篇做個小整理,再請大家要回來看喔~~

PS:上面的AB機事件好像沒有講得很清楚,簡單的說單位為了抓AB機會不時實施安全檢查,他們會宣稱藏在哪裡都找的到。但是如果你經歷過安全檢查就會發現他們很多死角都沒有找。那麼為什麼藏在奇怪地方的手機還會被找到呢?基本上都是你的鄰兵去檢舉的,所以啊~如果突然有安全檢查應該都是有人被檢舉了,查其他人只是煙幕彈而已啦。這故事告訴我們再討厭鄰兵也要盡量表面上打好關係喔~~

下一集:國軍online攻略(V) - 整理與總結

當兵要收假了心情好差怎麼辦 - 國軍online攻略(番外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當兵 軍事訓練役
    全站熱搜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