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傳想要推上美國前段的研究所需要的最低門檻是GRE 320和TOEFL iBT 100以上。這導致只要是GRE和TOEFL的考試日總會有很多人提出同樣的問題:「我的GRE/TOEFL沒過,我接下來應該要怎麼辦?」在文章正式開始之前我想先說,這種衡量你在某方面能力的考試從來沒有所謂過和不過的問題,這個分數只是代表你在該場考試想要評量的領域之中的表現水準而已。因此,請不要把自己GRE低於320或是TOEFL少於100當成很嚴重的問題。現在讓我來稍微說一下遇到分數不理想時可以怎麼應對。你可能會覺得我有什麼資格寫這篇文章,我就是去年焦慮過TOEFL 96,最後仍然安心用這個成績去申請的實例!
 

如果距離申請期限還有兩個月以上

其實申請過程主要的心理壓力多半是時間造成的,所以當你在離申請期限還有很久的時候遇到這個問題的話,你當然可以毫無顧慮的選擇再報下一場。自然也就不用把問題看得那麼嚴重。那麼如果時間已經明顯不夠了呢(文件還沒寫+學校還沒找)。這個時候我會建議依照下面的順序去降低因為成績不理想造成的傷害。
 

請先找好想申請的學校並釐清學校要求

我認為GRE 320 (AW 3.0)和TOEFL 100只是順應部分學校的標準造成的都市傳說。你真的有研究過想要申請的學校要求了什麼東西嗎?還是你連想要去哪裡都不知道就在擔心自己考不好了呢?先把你想去的地方找好吧!然後看一下該校系對於GRE和TOEFL的要求。我覺得你現在開始在想我在唬爛,舉例:2019 Fall的 UC Berkeley EECS的MS對於GRE要求的描述是:「我們會優先以計量能力篩選,語文能力只要不要表現太差(14X以下)就可以了。」相信我,當你願意進入選校階段的時候,你瞬間會有更多方法解決眼下的困難。(不過如果你連要去哪間都還沒決定就在擔心時間不夠的話,我覺得你真的是多慮了)
 

用學校要求決定是否再考

這很基本,既然是你很想去的地方,你自然會願意為了他的要求去決定你是否要再把分數往上衝。但是這就要衡量剩下的事情和時間,我們下下段會談。
 

用分數篩選學校

這個方法就不用擔心剩下的時間夠不夠,完全用手上有的資源去決定可以去哪裡。當然也不用完全放棄夢幻校系,有的時候還是會有一點運氣成分,或者是因為其他領域表現優秀彌補這邊不足的案例。同時,常常很多人不知道該怎麼決定要去哪裡,用你的GRE和TOEFL成績也可以幫助你做選擇的(當然這是比較消極的做法)。
 

加入準備文件的時間做考慮

要寫出好的CV和SOP(有的甚至還要PHS)絕對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的,如果真的依照校系量身訂製的話絕對要一個月以上。所以如果你的申請期限只剩下六個禮拜左右但是連文件都還沒準備、GRE/TOEFL分數不夠的話,我會建議打帶跑戰略。就是你把寫文件的時間和考試的準備時間重疊,每天就是很專心的寫文件+念考試,反正本來就沒有規定要先交成績才能送文件。你甚至可以先把文件掛上報名系統等到成績到再送成績(但要記得考完試出成績要10天)。那如果你還有六個禮拜以上但是這些事情還沒完成的話,就可以看你安排,當然一般是建議考試要一鼓作氣。最慘的可能是你發現你的二戰考試時間是申請截止前的兩三個禮拜,也不用緊張啦,所謂狗急跳牆、背水一戰,請相信自己在最後關頭的爆發力,而且二刷以上本來就會比第一次順利很多,當然事情如果發展成這樣,或是你已經發現你的二戰考試時間很晚,務必先把其他事情弄好。
 

適當放掉你的主線

申請過程的另外一個困難點就是自己的主線還在跑(期中考或是TA, RA, 專題)。當你已經決定好你要先寫文件再衝成績;先衝成績再寫文件;甚至同時寫文件跟衝考試的時候,請你要把身邊的事情排出輕重緩急。當你開始焦慮準備申請時間不夠的時候,可以考慮挖主線的時間來補一點準備申請的時間。反正你交出去的成績單不會有這學期的表現,除非你留了一條退路是萬一明年還得再申請,但是如果你留了這一條退路,你又何必現在擔心時間不夠的問題呢?所以請允許自己在其他地方可以暫時表現的不完美
 

結論

你可能會覺得這篇根本都是屁話,是,一個不是現在忙申請的人講這些的確是屁話。但是這篇文章的目的本來就是希望你不要因為一時成績上的不理想而過度焦慮。所以再強調一次,成績出來之後不理想,先問自己,校系找好了沒?我符合那些校系的要求嗎?我還有多久?我還剩下哪些事情沒做?我有哪些事情可以先放下?我相信只要這樣一步一步釐清,GRE或是TOEFL成績不理想對你來說會變成很小的問題。
 

 

本系列其他文章:
申請前我們該具備的健康心態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
家長們的關心與建議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下)
SOP怎麼寫 SOP技巧與內容分享
極限操作的時間軸(含AD時間)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