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OP怎麼寫一直都是困擾國外研究所申請人的大問題,但是我覺得標準的SOP架構並不存在,我們可以做的就是把手上資源的價值完美發揮,讓讀者可以被你的文章說服說你真的非常適合進我們學校的這個program。因此我想要簡單分享一下我提交的SOP裡面包含了哪方面的內容(沒有按照文章順序)以及我自己認為的可以拿來寫SOP的心思。在開始前難免還是要打一點預防針,因為我不是你SOP的審查,所以我沒有辦法保證照著我的作法一定可以錄取你想要的program,這篇文章只是想要提供剛起步的人一個方向罷了。
 

一個啟發點

SOP的全名是Statement of Purpose,也就是說在這篇文章中展現你對於這個目標的企圖心是非常重要的。然而正常人並不會突然靈光一閃跑出一個目標,一定是有個原因讓你想要追求這樣的目標。所以我在寫的時候我認為作為展現企圖心的文章的開頭,非常適合寫是什麼樣的原因造就了我對於這個領域的興趣。這邊讓我推薦幾個我覺得看起來還不錯的套路:

「我非常想要從事某一個職業,因為他可以幫助全人類解決XX問題。」 或是

「我在參加某場活動的時候深深覺得這個領域的發展遇到某個瓶頸。」

接下來進一步說明因為透過這個program可以達成我的目的。以便展現你對於這個program熱忱的出發點。而常見的寫法不外乎:

「所以我想要申請XX學校XX program因為這個program的特長是XX,我可以從中學到XX。因此你們是我的dream school。」
 

證明你有在這個領域鑽研的基礎

多數的人習慣上第二段會展現自己在前一個階段的學業成績。因為這是最直接可以證明基礎能力的指標。但是我們的成績表現可能不見得非常完美,因此在寫SOP的時候你需要揮灑一些文筆來讓你的缺點變成幫你加分的工具。人都不是完美的,審查員也未必想要收很完美的學生,因此就算看起來是對你不利的事情,我們也可以利用SOP把這樣的缺點變成我們企圖心的一部份。同樣的,就算你在某方面具有優勢,你也必須運用文字把它放大,不然就是白白浪費你的優勢了。

所以如果在前一階段的必修成績優異,你可以寫:

「過去我在這項領域的基礎能力課程表現得很好。」─這樣就是標準的會被刷掉的句子。請記得試圖證明你哪裡好。例如:

「For example:我的系排名是XXX名中的X名、我都得A和A+、我也因此得過書卷獎,這是怎樣怎樣的一項成就。」

請把握:講到什麼東西好,就拿出數據;得到某項獎,就說明這項獎是多麼不易得到的殊榮。

稍微不幸一點,你在這項領域的核心科目表現可能不是很優異,還是可以提出來,但是結果只能帶過甚至忽略,而且絕對要強調你在這個過程中得到什麼或是你事後做了什麼彌補、你在這個過程中做過什麼樣的努力。比方說:

「我在前一個階段的學習中成績不像我的同儕一樣優秀,但是我會時時檢討自己的表現,甚至事後找老師討論我的學習狀況,並且從不放棄挑戰更高難度的課程。For example:我在A課得到爛成績之後我繼續花時間研究這項課程的內容甚至找老師討論,這使得我在A課程延伸出的B課程中得到很好的成績。」

再更不幸一點,你的前階段主修跟申請的program八竿子打不著但是你曾經為了這個領域付出過什麼,善用你那看起來很不幸的點,化為你人格特質的一部份。例如:

「許多人認為我們這項專業背景的人無法涉足這個program,但是我仍然跨領域去挑戰,而且我可以做的比該專業背景的人更好,例如:...」

最後你可能會覺得只有這樣的話這段會很短,這時候請你打開你的歷年成績單尋找可以拿來用的事情。通常這個時候你去別的系修的課可以幫上你的忙。只要運用一些文字上的包裝,跟申請program關係很遠的課也能變成親戚。比方說:

「不像其他讀EE的同學安於現狀,我很願意去挑戰CS的課程,而且我的表現不輸CS本系的學生。並且凸顯了我和其他EE學生的不同,For example:因為我在CS的XX課中學到了XX,這讓我在EE的某堂課中運用了這XX的能力造成我做出來的成果比其他EE同學還要XX。」這強調的是願意挑戰的個性,也可以換成你在為這個program鋪路,比方說:

「我認為XX系XX課程的內容對於我們這樣program的XX發展很有幫助,所以我在前階段學習的時候就跨系修課。並且有XXX的表現而且學到什麼。」這也是跟目標關係很遠的課程可以用到的方式,簡單的說就是把其實沒有關係的事情講的好像你時時在為了申請這個program做準備。而關鍵就是因為這件事情其實跟我們的program很有關係
 

課業表現以外的基礎能力

其實還是在講前段的「證明你有在這個領域鑽研的基礎」,但是一般都是修課表現會自己一段,而在之後的一到兩段會用project實作或是實習的經驗來展示你的能力。在各段的第一句話,我認為可以為了你的某一段經驗設計一句專屬的主題句,讓看的人覺得「喔原來你在為我們program做各式各樣的準備」。常見的套路不外乎:

「我認為不只理論方面,要在這項program的專業中表現完美我還需要實作方面的能力。所以我參加了XX專題計畫,我在這項專題中做了XX(你的努力),而這個專題解決了XX問題(你的成果),甚至被收入XX研討會中(這個專題的價值)」。

我知道不是每個人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如果你跟我一樣專題表現沒有那麼亮眼,你可以稀釋這個專題,順便展示你的其他能力,例如領導能力和實作能力。並且強調你要申請的program和這些經驗的連結。因為SOP不短,所以想要不離題的最簡單方式就是時時提醒自己跟讀者,你做的都是和這個program有關的事情。例如:

「我從某些實作過程中累積了領導能力還有實作經驗,例如我曾經在某項專題中領導了X人團隊做了XX事情。」然後舉很多屬於申請program核心領域的幾項例子。

就像學業表現那段一樣,和目標沒有關係的領域也可以包裝得很有關係,而這些手法不外乎就是先說你覺得這個專題跟你的program有某某關係,後面再強調這個project讓你對於這個program有什麼樣新的收穫。
 

對這個program你想得到什麼

再次強調SOP是Statement of Purpose,前面兩段的內容都只闡述了對於該program你已經準備好的事情。所以在SOP中包含了你的Purpose也是很重要的,而敘述你想要從這個program中得到的東西是非常簡單直接展現你企圖心的方式。這項的內容中通常會有:XX學校XXprogram的教學特色(最好寫得很像是只有他們才那樣幹一樣)、想要合作的老師和原因(就算沒有也寫一兩個,然後根據經驗如果在SOP中能夠對於該老師的作品概念發表正面的感想和原因,錄取機會會提高) 例如:

「我真的超級想要上你們的program,因為你們的program會怎樣怎樣怎樣,我覺得這是我為了達成(第一段的目標)非常需要的。而且我還特別想要跟某某老師合作,因為他的專長是XX,和我的目標很一致,我相信我的加入可以為他的團隊帶來正面成效,另外我對於他正在執行的XX project非常感興趣,因為我認為在那項project中的XX概念很XX。」
 

展現自己的人格特質

坦白說這樣的段落並不常在其他同學的文章中看到,那個時候我好像是想說讓審查了解我的個性,就加了這一段。或者也可以說我想要找一個方式帶出我做課程助教的經驗,最後決定用自我要求很高這樣的個性展現這件事情,這邊就改編我自己的文章當例子:

「我對自己的要求非常高,這不只是在課程方面,課外表現亦然。For example,我曾在XX課程中得到A+,但是我不覺得這足以證明我在XX領域已經具備足夠的能力。僅管系上規定要master以上才可以當助教,但是因為我認為知識的價值會因為分享更強大,我仍然積極尋求當課程助教的機會。因為在這項工作中我必須YY,所以這也增進了我在YY方面的能力。」

我自己現在回顧都覺得這段寫的很有心機,雖然必須承認在SOP中這不是一個寫的很好的段落。這段的心機點是我藉著自己的特質帶出一個很特殊的經驗,而且在藍字的部分其實藏了很多我自己的理想以及突破障礙的那股衝勁。反正我是分享不是教學,就當個故事這樣看過去吧....
 

對於文化方面的一些想法

會讓一個人願意遠渡重洋出國留學一定會有一個很強的動機,雖然我們都知道華人都是想要老美學校的ranking,但是在SOP上面我們可以利用對於文化的憧憬來掩飾調世俗的銅臭味。特別是如果你曾經有國外學校的summer session經驗、遊學經驗會更加分;如果沒有也沒關係,表現對於他們企業文化的企圖心也是可以。那這段就用summer session的經驗來舉例:

「因為我對其他國家的文化充滿了好奇心,我也得到學校的一筆XX元的補助獎學金,which is for XX條件的人,所以我參加了XX學校的summer session。在這裡我學到XXX。這次的經驗讓我有高度的企圖心想要再回到美國讀master學位。」
 

一個高包覆性的結尾

我自己用的結尾方式非常的直觀,就是提到講過的全部東西。大致上就是「因為我具備了A、B、C能力讓我變成這個program的強力候補,我非常希望我可以發揮完全的潛力以達成(第一段提到的目標)。」
 

結論

最後回到我們這篇SOP分享的總結。首先SOP是Statement of Purpose,所以內容方面務必要展現你對這個目標的企圖心以及你做好了什麼樣的準備。實在不知道可以寫什麼精彩的經歷,講一下自己適合這個program的個性也可以。最重要的文筆方面,寫自己的優勢時,盡量把他捧高,完整介紹你的優勢到底有多麼突出(獎項的價值或是你幹掉多少人);坦然接受自己過去的不完美,並且真誠的寫出為了提升自己不完美的地方你嘗試過什麼樣的努力;運用寫作技巧,把你在各領域的付出都牽線回到跟這個program有關的地方,只要是可以強調你是在為了這個program做準備的地方都不要放過。十全十美的人不一定可以獲得審查員的青睞,但是在SOP中充分展現自己對於這個program的企圖心和實力的話絕對會很有機會的。

 

本系列其他文章:
GRE跟TOEFL不理想時該怎麼辦
申請前我們該具備的健康心態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上)
家長們的關心與建議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下)
極限操作的時間軸(含AD時間)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