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稍微分享了CV寫了什麼內容(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上)),但是這幾天看了很多份今年的CV之後突然發現我有好多眉角忘記講了。這個CV怎麼寫的第二集就來扯一下之前忘記講的我寫CV的想法跟習慣好了。這篇的重點簡單的說就是要考慮到讀者的耐心。(這篇會很主觀,只是我的想法,不代表我是對的)
 

頁數與份量拿捏

這個部分首先要考慮的應該就是學校的規定。但是偏偏現在很多學校都沒有明確的規定CV的份量到底要多少。就會出現一頁好跟兩頁比較好這些說法。先說結論:我推薦一頁好!雖然說兩頁可以塞進去很多東西讓CV看起來很豐富,但是經過我看了幾份兩頁的CV之後,我覺得讀兩頁的版本真的很容易讓人煩躁!再來,如果把份量定在兩頁的話常常會因為經歷沒那麼多而衍生出一些問題(畢竟不會有人願意交出一頁半的CV):放上極不重要的經歷對於單一事件過度詳細解釋(或是兼具)。比方說列了三五個細項解釋一個project或一個活動經歷。可以想像看看如果你是一個評審員,你正在讀一條有三項解釋的活動經歷,你的反應應該是:看完第一條─「Wow, he handled every thing in that activity.」;看完第二條─「嗯哼」;看完第三條─「So what?」。應該是這樣吧!我覺得CV應該要是一個需要一眼就看穿你的所有經歷的東西,它可以非常豐富但是不應該過度仔細。我覺得上面這個例子有點像是一個很好的經歷因為篇幅太大把讀者的耐性磨光造成你經歷的價值下降。再者,如果你用CV就鉅細靡遺的交代了你的一切,那SOP豈不是沒有存在的必要?

那如果你已經寫了兩頁了該怎麼辦呢?我覺得你可以先回頭看看會不會有過度仔細的問題,當然如果學校規定兩頁那就沒辦法了。接下來可以給自己一個目標是:「我可不可以用一頁的篇幅把我的經歷交代完。」首先應該會先把那些為了湊行數而分開的並列句合併回一行,再來理論上你會進入一個去蕪存菁的過程,漸漸地只留下真正的重點精華。總之我認為一頁的CV可以藉由留住讀者的耐心讓他把你的優點都看完。
 

內文的排序

在份量上拿捏一個一般人可以接受的程度之後,我還考慮一個狀況是當讀者的耐性異常低落的時候他可以讀到哪裡。所以我寫CV的時候每一行字的位置都是安排過的。不但學歷以外的大標題應該要按照重要程度遞減排序,大標題底下的細節也應該要依照重要程度出現!舉例:如果你把課外活動放在最前面,結果讀的人看完這段就累了後面隨便看看,就算你的課外活動是參加某名校的Summer Session,評審是不是有可能有種錯覺是「你好像不具備我們科系專業的基本要求。」就想像參加了一場Audition,如果只給自己30秒讀這篇CV的機會,重點放在哪裡最可能讓評審願意多付出一點時間讀更多。
 

結論

一定要考慮到讀者的感受,才會知道要怎麼表現評審才會買單。雖然本站一直主張申請應崇尚自然,不宜過度耍心機,但是不管在哪個領域,思考如何把自己的實力完全展現是絕對需要動的腦筋!(所以如果你的東西真的寫兩頁比較強,就寫兩頁,不要完全聽我說的!!!)

 

本系列其他文章:
GRE跟TOEFL不理想時該怎麼辦
申請前我們該具備的健康心態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上)
家長們的關心與建議
SOP怎麼寫 SOP技巧與內容分享
極限操作的時間軸(含AD時間)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