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想要看這篇文章的你是不是正做著一場異國求學夢呢?不知道你有沒有想過讓你做著這場求學夢的動力是什麼。是因為真心喜歡他們的文化;想要嘗試不同的求學環境;還是從小教育環境促使的人云亦云的心態呢?這篇文章不會談一些狼性的申請技巧,取而代之的是我非常希望所有做著求學夢的朋友都可以抱持很正向健康的心態完成申請的環節。首先我想要先從這篇文章的標題談起:
 

為什麼是「我們」而不單單是「我」

你的動機是完全來自你自己嗎?還是多少受到了家人跟同學老師的影響呢?往往這個部分就足以造成我們以十分不健康的心態面對申請。當你在申請過程中的第一人稱從我變成我們的時候,你的心態已經開始不健康了。最常見的情況有:「我們家」覺得台灣學歷高度不夠,我應該要拿一個國外學歷才可以找到好工作;「我朋友」說他要申請XX學校,我也應該要去才不會輸給他:「我老師」說我有那個能力,我應該要去國外試看看。這樣的風氣真的很奇怪,你的申請動機裡面到底要有多少其他人的介入跟我必須我應該這種很勉強的語氣存在。如果你發現這樣的現象正在介入你的申請動機,非常希望你可以參考一下我接下來想分享的健康心態。
 

不要再完整吸收長輩說的話

這個觀念對於亞洲家庭來說可能還非常遙遠,但是我認為既然已經提到國外研究所了(尤其是歐美),那是不是我們的亞洲家庭風氣也該調整一下了?雖然自古我們都是「長輩說的話一定是對的」,但是現在該是時候變通一下了吧!國中的時候「一定要給我考上XX高中,不然就...」這種話還可以聽,到了這個階段真的不適合再這樣了。並不是說為了個申請研究所要鬧家庭革命,我認為自己選擇自己研究所要去哪裡才是負責任的行為啊!
(總之我覺得長輩們在申請這一塊罄竹難書,可以看美國研究所申請經驗分享 - 家長們的關心與建議)
 

別人是別人你是你

難道才22歲的我們就決定將來要用學歷跟收入來和同儕拚高下了嗎?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人與人之間的差別居然只用學歷跟工作來區分,你自己的特色去哪裡了?今天你朋友選擇去X國的XX大學讀書只是他一個階段性的選擇,其實沒有必要過度解讀成他在高度提升自己,也沒有必要覺得因為自己沒有XX大學的學歷就表示自己比別人差。所以請給自己多一點的自信;多一點自我的想法,替自己做一個自己認為最好的選擇。最好不要把對他人的羨慕和自己幻想的程度差距作為自己應該要跟風申請國外研究所的理由。
 

人生有限,不要什麼都想得到

這一點其實是根據前兩點歸納出來的,因為長年以來對家人要求的百依百順加上容易幻想自己和別人之間的程度差距,造成會逼自己別人得到的我也一定要得到;家人說哪裡是高處我就要爬上哪裡...這樣的想法。然後就會有一個群體的人是同時要滿足這種莫名其妙的他人施加的要求還想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因而造成成天忙得焦頭爛額,不知道自己每天到底在幹嘛。並不是想要詆毀所有專注於現實又追求自己的興趣的人,而是想順便表達,這樣的情況其實很難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得完美。如果對於什麼事情都放不下,最後其實也會什麼都拿不起來。
 

筆者認為的健康心態

申請國外研究所向來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從累積實力、GRE/GMAT、TOEFL、申請文件。既然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那股讓你想要申請的動力勢必也要夠強才可以吧。再綜合以上幾點,我認為申請前最健康的心態就是要確定自己是真心地在追求一個目標。也不用非得要一個聽起來很厲害的動力,為了充實自己或是想要當上國際專業學者自然很不錯;單純想去那個國家看看順便念書也沒什麼不好,至少這一路辛苦都是為了自己。總之,申請這條路真的不好走,如果是為了滿足別人而申請,這個過程會過得非常辛苦。
 

真的必須迎合其他人的要求怎麼辦

我知道可能會有人看到這裡會覺得很難過,「我真的沒有別的選擇,僅管溝通很多次,家人還是相當強硬。」這樣的案例我相信在台灣不是少數,畢竟我自己也是這樣子過來的。我們家就是講明一定要出國念研究所,而且是沒得溝通的那種。所以我想這個實例寫出來之後應該證明了我非常有資格寫這一篇文章。希望我撐過來的方法可以幫助到有一樣困擾的你。還記得被要求考上某間高中的時候還是國中生的你是怎麼告訴自己的嗎?「撐過去,等我考上XX之後我就自由了。」一時的委屈求全不表示你再也沒有機會擺脫這個體制,只是先多等等而已。自由這個單詞也不是我想到的,我永遠記得我在考GRE的前幾天,有人跟我說加油你快自由了。沒錯,好好利用追求在這段時間之後自由的那股衝勁,是我自己順利完成申請的強大的動力。可能有人覺得這樣子做問題還是會在人生的每個階段不斷循環,但是當你讓要求你的人閉上嘴了之後,你也是給了自己更多自己做選擇的機會。(雖然我來講這些話很諷刺,但也是單純希望能幫助更多有相同問題的人撐過這樣的困境啦)
 

結論

不要要求自己什麼都要得到;找到那個最純粹的讓你想要挑戰申請國外大學的動力;下定決心完全為自己努力才是走上申請國外研究所之前所該具備的健康心態。當然如果實在為情勢所逼無法完全為了自己,那就把自由當成自己的動力吧!或許這篇文章對已經下定決心要申請的朋友完全沒有幫助,但是希望可以讓很多拿不定主意或是感到茫然的朋友對於申請國外研究所這件事情可以想得更清楚。
 

 

本系列其他文章:
GRE跟TOEFL成績不理想時該怎麼辦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
CV內容與尋找推薦人(下)
SOP怎麼寫 SOP技巧與內容分享
極限操作的時間軸(含AD時間)

arrow
arrow

    N.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